怎样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复发

2010-03-02 13:49:48 来源:健康网

  消化性胃溃疡 防复发!

  过去有的病者经过住院系统治疗后,虽然能缓解较长时间,但一不服药又发病,这样反复发作,病程越来越迁延,从而背上难治性“老胃病”的思想包袱,缺乏战胜病魔的信心。因而,消化性溃疡复发确是个重要的课题。  

  消化性溃疡是世界性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在每百人中,约有5~6人有患本病的经历。消化性溃疡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不仅在于它迁延时日,而且在于它很容易复发。有关资料表明,大部分病者在治好后的一年内复发,而几乎100%的患者在5年内复发。难怪有的读者来信悲叹,“胃病”不好治,也治不好。难道“胃病”真的治不好吗?为何会这样呢?笔者带着这些问题访问了消化病学专家萧树东教授。[-hzh-]

  为何消化性溃疡会复发

  “为啥溃疡愈合后还会复发?而且一年的复发率高达70%~80%?”笔者插话问。萧教授说,这就表明,胃酸虽与消化性溃疡有关,但并非唯一的因素。15年前澳大利亚两位医生从胃病患者的胃粘膜培养和分离出一种螺旋状的细菌,名叫幽门螺杆菌。这种在胃粘膜上皮细胞上栖居的细菌是消化性溃疡发病的罪魁祸首。多年的研究得出一个结论:95%以上的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倘若幽门螺杆菌继续在胃粘膜上皮细胞上栖居,溃疡在抑酸药的治疗后尽管已经愈合,但溃疡仍易复发;假使将幽门螺杆菌根除,那么大部分溃疡会愈合,而且溃疡愈合后就不再复发,复发率下降至3%以下。对消化性溃疡并发出血的患者,假如根除了幽门螺杆菌,今后一般也就不再并发出血了。因而,幽门螺杆菌的发现以及根除该菌后消化性溃疡不再复发的研究结果,可以说是20世纪医学领域里的一项重大进展。



  幽门螺杆菌如何造成消化性溃疡

  有证据表明,只是含细胞毒素相关基因A的幽门螺杆菌菌株有造成消化性溃疡的潜在能力。但我国人的幽门螺杆菌菌株,包括从消化性溃疡和慢性胃炎病人分离出的菌株在内,大部分都含细胞毒素相关基因A,与西方国家所见不同。因而在我国人中,除细胞毒素相关基因A外,可能还有其他细菌致溃疡因素,有待进一步的深入研究。[-hzh-]

  幽门螺杆菌致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机理是非常复杂的,而且还未完全明了。幽门螺杆菌除了分泌细胞毒素以外,还分泌活性非常强的尿素酶,使尿素分解为氨和二氧化碳。氨呈碱性,对胃粘膜上皮细胞也具有细胞毒性作用,结果是胃粘膜屏障受损,胃腔的氢离子反向地扩散到胃粘膜内,造成炎症反应,引起溃疡形成。这就像屋顶有漏洞一般,一旦下雨(分泌酸性胃液,比喻为下酸雨),房间里的家具就会遭到雨水损坏,有似胃发生溃疡一样。这一现象称为“漏屋”假说,可以解释幽门螺杆菌造成胃溃疡的致病机制。此外,幽门螺杆菌感染造成的胃窦炎可以使胃泌素细胞释放胃泌素增加,造成高胃泌素血症,因此引起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多。后者致使十二指肠球部粘膜发生胃上皮化生(也就是十二指肠粘膜细胞变为具有胃上皮细胞的特征),幽门螺杆菌能在胃上皮化生的细胞上定植生长,造成球部炎症和溃疡。这种“胃泌素—胃酸”假说适合于解释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机制。萧教授又说,这两种有关溃疡形成的假说对了解消化性溃疡的形成都是非常重要的。    

  怎样诊断消化性溃疡和幽门螺杆菌感染

  全世界将近一半以上的人口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这是人类较多见的细菌性感染。检测血清中抗幽门螺杆菌抗体,可以了解受检者过去有没有过该菌感染,这种检测方法适宜用于流行病学调查。纤维胃镜检查是诊断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较直接的方法,不但可发现溃疡的部位、大小,还可通过活检钳在直视下取粘膜做病理组织学检查、快速尿素酶试验。病理组织学检查时,不但可观察组织学的炎症等病变,还可在切片上仔细寻找有无幽门螺杆菌。由于幽门螺杆菌能释放出强活力的尿素酶,可分解尿素为氨和二氧化碳。氨呈碱性,使pH指示剂酚红迅速变成红色,这一色泽的出现表明尿素酶试验为阳性,并提示胃粘膜上有幽门螺杆菌定植。同位素13C-尿素或14C-尿素呼气试验是检测当前病人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敏感而又特异的方法。较适合用于根除幽门螺杆菌后的复查。所谓“根除”是指患者接受抗幽门螺杆菌治疗一个疗程后4周以上的复查结果,有关幽门螺杆菌的检查如快速尿素酶试验和/ 或13C-尿素或14C-尿素呼气试验为阴性者,则可称该菌已根除。

  应用哪些药物根除幽门螺杆菌

  根除幽门螺杆菌的药物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以铋剂为基础的三联疗法,另一类为以质子泵抑制剂为基础的三联疗法。许多研究都指出,应用单一抗菌药根除幽门螺杆菌是不可取的,应该用三种药合用的三联疗法。

  在以铋剂为基础的疗法中,除胶体次枸橼酸铋外,另两种抗菌药为甲硝唑和四环素(或羟氨苄青霉素),疗程为14天。在以质子泵抑制剂为基础的疗法中,质子泵抑制剂为奥美拉唑或兰索拉唑,另两种抗菌药为甲硝唑和克拉霉素(或羟氨苄青霉素和克拉霉素),疗程为7天。呋喃唑酮对幽门螺杆菌也有非常高的杀菌效果,如菌株对甲硝唑耐药,可用呋喃唑酮代替。要注意的是所用三联疗法的疗程是7天或14天,无须延长疗程。消化性溃疡病人接受上述三联疗法,根除了幽门螺杆菌后,溃疡再复发率明显降低,因此消化性溃疡可望痊愈。

  目前,比较趋向于7天的短疗程,因这一方案既能减轻毒付作用,又能有效地消灭幽门螺杆菌,费用也较低,易为病家接受。

  

3333
3334
更多>
  • 预防儿童消化性溃疡的六方法

    胃溃疡常发生于小婴儿,多为应激性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多发生于年长儿。

    ... 详情
  • 怎样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复发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