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上消化道溃疡

2007-08-19 00:00:00 来源:

  整个消化道可分为两个部分,即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通常以十二指肠屈氏韧带为标志而划分。屈氏韧带以上的部分称上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上段空肠;下消化道为屈氏韧带以下的部分,包括下段空肠、回肠、结肠、直肠和肛门。上消化道溃疡指的就是屈氏韧带以上部分所出现的溃疡,通常指胃、十二指肠的溃疡。它们常常是单个的慢性溃疡,见于胃肠道与胃酸接触的部位。
  溃疡产生的部位有多种。在不同的病人中,引起溃疡的病因可不同.但无论是什么原因,总的说来还是由于胃粘膜的保护机能减弱或者是破坏胃粘膜的因素加强,使酸性胃液的侵蚀作用和胃粘膜的防御力量失去平衡的结果。在上消化道的溃疡中,常见的有食管、胃、十二指肠的消化性溃疡,克隆氏病引起的溃疡也可见于上消化道的任何部位;还有胃泌素瘤引起的很顽固的溃疡。
  另外,也有少数癌性溃疡,它是由于癌组织表面缺血而引起的糜烂和坏死而形成,对于这种溃疡,应提高警惕。

3333
3334
更多>
  • 预防儿童消化性溃疡的六方法

    胃溃疡常发生于小婴儿,多为应激性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多发生于年长儿。

    ... 详情
  • 怎样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复发